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中建协净化委|“家居新势力 2023年中国厨房峰会”暨《适老化全场景技术规范》标准起草工作上海启动仪式圆满闭幕

时间:2023-06-20 | 栏目:新闻动态 | 点击:

日前,由现代家电传媒、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室内净化服务专业委员会、捷孚凯(中国)市场咨询公司及上海荷嘉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家居新势力 2023年中国厨电行业峰会”暨《适老化全场景技术规范》标准起草工作上海启动仪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闭幕。
多位厨房电器行业内专家、厨房电器头部品牌及来自各地的经销商朋友参与此次峰会。

2023年世界环境博览会的主题是专注节能减排与环保。这关乎全人类的未来,更关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
落实到每个家庭,通过厨房空间集成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提升与创新,既对实现节能减排与环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更可以打造更美好的厨房空间。
峰会开始,现代家电传媒执行社长周绍雷发表致辞。周社长认为,近年来,随着家电家居行业智能化、健康化、集成化的发展大趋势,正推动厨电行业向集成、健康、智能、低碳的目标升级和发力。智能厨电,为我们生活带来很多便捷和乐趣;智慧厨房,让家更加美好。厨房的智能化发展也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GfK中怡康厨小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李尧辉在“智慧厨房新时代 自在烹饪轻松享”的演讲中介绍,厨电市场持续横盘波动,2023年开局不佳,但随着时间发展整体增速向好明显,且线下优于线上,复苏态势显著。
厨电品类表现分化,微蒸烤单品与水槽洗碗机下滑较大,烟灶热洗一体机等保持稳健,洗碗机微增,集成式仍是主要拉升动力。
数据显示,尽管厨电市场增量趋弱,但结构性机会常存。显然,厨电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下半场,市场接近登顶,替换需求成为主流,消费者需求两端分化,从有到好或化繁为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厨房电器也迎来了智能化时代。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用户的生活质量,还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和创新可能性。
浙江大学副教授、中国电子节能协会副会长兼专家顾问组组长宋烨锋在“智慧厨房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和前景展望”的演讲中指出,中国的家电产业在智能化的研发和创新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制造端的闭门造车,不知道客户对智能需求;只能东拼西凑,强行智能;客户端则不知道什么样的智能适合自己,对五花八门的智能功能无从下手,智能体验感差。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控制技术、超级自动化技术及传感器技术的进步,将大力推动智能厨房的高效发展,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宋教授指出,未来智慧厨房的总体方向是,厨电智能化仍要以客户为中心,以人为本进行设计开发,产品从“可用”、“能用”向“好用”转变。
对中国来说,老龄化是一个疾步走来的现实。老龄化的背后既有危机,也是商机。
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导品牌,美的品牌高度关注适老化趋势。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年宜居养生委员会副秘书长/智库专家、广东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美颐享总经理姚萍博士通过“适老产品消费与厨电适老化新趋势”的演讲介绍,美的旗下的高科技适老化家居品牌——美颐享,以切实解决老年群体日常生活痛点为出发点,为银发一族提供安全、健康、便捷的家居产品,满足银发人群全生活场景需求,立志守护每一位长者的美好生活。通过“自动安全预警,科学养生模式,一键操作界面,亲人远程智联”四大专业维度,全面守护父母,智慧养老,颐享生活。
姚萍博士还重点介绍了美颐享适老化专研型厨房套系产品,包括零手动烟机,通过红外天眼智能检测灶台的温度,智能开启烟机和调节风量大小,为忘开烟机老人实现零手动抽排油烟;保护老人烹饪安全的防干烧联动灶,采用高精度温度探头及全新AI算法,智能调整烹饪断火温度阈值,一旦温度达到阈值,就会立即熄火断气;净享无幽洗碗机,有效消杀,幽门螺旋杆菌、脊髓灰质炎病毒、大肠杆菌等容易侵害老年健康的病菌,除菌率达到99.9%。
会上,《适老化全场景技术规范》标准起草工作组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王继梅教授介绍了《适老化全场景技术规范》标准制定的相关情况。王教授希望更多的家电品牌、厨电品牌关注《适老化全场景技术规范》标准起草工作的进展,并积极参与到这个工作中来。

最后,举行了《适老化全场景技术规范》标准起草工作上海启动仪式。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室内净化服务专业委员会贾敏主席、现代家电传媒执行社长周绍雷、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年宜居养生委员会副秘书长/智库专家、广东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美颐享总经理姚萍博士、中山市华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熊乔峰、深圳市英维克健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彪和现代家电私董会秘书处主任、智家友方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忠出席了启动仪式。
从智能厨房电器的普及到智能家居系统的整合,这一趋势不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性和舒适度,同时也为用户创造了全新的厨房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