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中建协净化委协会章程组织框架专家顾问培训学院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成立于 1991 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登记的全国建筑材料流通业的行业性组织,由建材流通企业、建材生产企业、建材与家居商品市场、建材与家居经销商、建材物流与信息化服务企业以及科研和教育部门、相关社会团体、相关专家学者等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现接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的党建领导,以及商务部、住建部、工信部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现有 2000 多个会员单位,会员中既有各省市区建材与家居流通企业,又有大中型建材与家居生产企业,以及民营建材与家居生产和流通企业。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室内净化服务委员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登记的全国室内净化的行业性组织(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号511000005000001036-16),在室内净化行业开展会员发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业务培训、等级评定、展览展示、行业调查、学术研究、国际交流、标准编制、政策起草等活动。    
 
本会的宗旨是”引领行业发展、协同治理社会、精准服务企业“。本会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发挥与政府部门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行业国际地位,为室内净化服务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
 
中建协室内净化服务委员会网址(www.zgsnjh.org.cn)为全国室内净化行业相关的企业提供了一个解读政策、展示企业、寻找商机、广交朋友、相互沟通的平台,让企业能够及时了解最新行业的行业信息、商业机会、法规标准、产品信息和发展动态。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引领行业发展、协同治理社会、精准服务企业”的宗旨,充分发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社团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实施会员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增强协会的凝聚力,促进行业发展,根据国务院社团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和协会章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员须遵守本会章程,认真履行义务,同时享有相应的权利。

 

第二章 会员发展

第三条 入会条件

(一)凡从事建材流通、建材生产、建材与家居商品市场管理、建材与家居经销商、建材物流与信息化服务的企业以及科研和教育部门、相关社会团体等单位均可自愿申请加入协会。

(二)申请加入协会的会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协会的章程;

2、有加入协会的意愿;

3、在全国建材流通和生产领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

第四条 入会程序

(一)申请。符合入会条件的单位通过提交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一寸彩色照片电子版和会员申请登记表,并加盖单位公章,以上资料一并邮寄或扫描电子版发至协会秘书处。

(二)审批。根据申请单位提交的材料由理事会讨论通过。

(三)由协会秘书处颁发会员证书和牌匾。

 

第三章 会员管理

第五条 建立会员数据库,对会员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会员需求,按照专业委员会进行细分管理,以便提供精准服务。

第六条 建立会员联络制度。各会员单位须按要求推荐一名联络员负责与协会的工作联系。会员单位法人代表的更换、联络员的更换、单位地址的变迁、电话号码的更改等变更,须要及时告知协会会员部。

第七条 建立会员注册制度。协会实行会员入会登记,每年注册制度。会员入会时将在协会官网注册独立账号,享受会员的权利;每年交纳会费确认后,在协会官网上进行权限延续。除特殊原因,超过一年不交会费者视为自动退会,证书作废;如有信息变更,须及时通知协会会员部更新信息;如有遗失,需交相应工本费,并按原证号补办新证。

 

第四章 会员的权利和义务

第八条 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 特邀执行会长(最高级别会员职务)

1、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开会期间主持相关会议;

2、参与协会的发展决策;

3、受会长委托,代表协会出席国内外重大活动;

4、受会长委托,召集或组织区域性的行业活动;

5、代表协会参与行业性事务和活动;

6、经协会同意,可以以协会推荐名义发布本企业户外广告;

7、经协会同意,可以以协会执行会长身份参与对外谈判;

8、优先享用协会所有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资源,免费提供协会刊物及行业研究报告;

9、优先参与协会全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估、全国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价、建材家居产品溯源平台建设等品牌服务;

10、优先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

11、优先参与行业管理,行业规定、规范的制、修订;

12、优先享受专属定制化服务。

(二) 特邀副会长、副会长单位

1、参与协会的发展决策;

2、代表协会参与行业性事务和活动;

3、经协会同意,可以以协会推荐名义发布本企业户外广告;

4、经协会同意,可以以协会副会长身份参与对外谈判;

5、优先享用所属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资源,免费提供协会刊物及行业研究报告;

6、优先参与协会全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估、全国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价、建材家居产品溯源平台建设等品牌服务;

7、优先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

8、优先参与行业管理,行业规定、规范的制、修订;

9、优先享受专属定制化服务。

(三) 特邀常务理事、常务理事单位

1、参与协会的发展决策;

2、经协会同意,可以以协会推荐名义发布本企业户外广告;

3、优先享用所属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资源,免费提供协会刊物及行业研究报告;

4、优先参与协会全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估、全国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价、建材家居产品溯源平台建设等品牌服务;

5、优先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

(四) 理事单位

1、参与协会的发展决策;

2、优先享用所属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资源,免费提供协会刊物及行业研究报告;

3、优先参与协会全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估、全国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价、建材家居产品溯源平台建设等品牌服务;

4、优先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

(五) 会员单位

1、拥有本协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优先享用所属专业委员会的相关资源,免费提供协会刊物及行业研究报告;

3、优先参与协会全国建材交易信用等级评估、全国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评价、建材家居产品溯源平台建设等品牌服务。

(六) 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七) 协会定期根据会员单位经营情况、参加协会活动情况和对协会贡献情况,授予荣誉称号,给予表彰和奖励,颁发奖牌和证书,并推荐会员单位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交流等相关活动。

(八)被评为先进的会员单位将通过互联网和其他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进行评选行业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时,优先考虑先进会员单位。

第九条 会员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 遵守协会章程,按时参加协会活动,及时与协会沟通,支持协会工作,自觉维护协会形象。

(二) 按时缴纳会费。

会费标准(人民币):

特邀副会长、副会长单位 每年 30000元

特邀常务理事、常务理事单位 每年 9000元

理事单位 每年 5000元

会员单位 每年 3000元

(三) 每年1月下发《会费缴纳通知书》,相关单位在接到通知后十五个工作日内,须将相关费用汇至协会秘书处指定账户。待财务部核实会费到账后,出具会费专用发票。

 

第五章 会员资格管理

第十条 会员、理事、特邀常务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副会长、执行会长有违反章程或有损害协会声誉行为的,视其情节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其相应的资格。凡被取消资格的,自接到书面通知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协会将证书和牌匾收回。

第十一条 凡自动退会的会员须写出书面报告,经理事会讨论通过,在协会刊物或者网站上予以公告,同时收回证书和牌匾。

 

第六章 捐 助

第十二条 协会鼓励执行会长、特邀副会长、副会长、特邀常务理事、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建材与家居经销商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协会进行捐助或资助。对捐助数额较大的,可长期享有相应的职务或给予大型活动的冠名权。

 

第七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经2018年11月24日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秘书处负责解释。